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乐天蓝鹰——瑶琳函谷

天涯咫尺逐电波 尺牍寸心诚切磋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沈振扬诗2首:《有感收藏家马未都》、《冬夜杂忆》  

2010-01-22 19:48:43|  分类: 诗词楹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有感收藏家马未都(诗韵新编十七庚)


奇才满腹异常经,沉醉收藏第一名。
观复终成金火眼,随缘偶得世稀精。
明清家具当今绝,元宋青瓷天下惊。
立誓裸捐身外物,心安无挂夺余羹。

      注:马未都,著名收藏家,首创我国私人博物馆。

                      振扬  09.12.15.

                 ——2009年12月15日(星期二) 下午19:19电子邮件


【诗人自注

异常经:异常,常用词,可解。经:载一事一艺的专书,可理解为心中的思维内容。异常经:不同于常规的思维内容。
观复:反复观察。出自老子道德经。
金火眼:能明断真假的眼睛。由孙悟空的“火眼金睛”化出。
裸捐:彻底捐出。无挂:不用牵挂。尾联呼应首联,因为有不同常规的思维,才能作出裸捐的决定,那可是一座价值连城的博物馆呀!

余羹:作遗产解。马未都先生曾经在中央台节目中说过:“一个人生前是看不到死后的事的,像台湾的王永庆、艺人侯跃文等生前能看到亲属们打官司夺财产麽?我生前就要看到死后的事,所以生前要捐出所有藏品,省得像王永庆们的事情发生,以后这些东西我一样可以欣赏,我可以买票进去看。”这就是他的“满腹异常经”(还仅仅是一部分)。正因为他异常,才会“立誓裸捐身外物”,他心安了,没有任何牵挂了,死后“夺余羹”的事永远不会发生了,是的,他生前看到了死后的事情,这是一种不会发生的事情。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振扬  09.12.17.
                  ——2009年12月16日(星期三) 上午11:06电子邮件

                   与2009年12月17日(星期四) 上午11:34电子邮件


冬夜杂忆(诗韵新编八微)

 
天色沉沉细雨霏,谋生此去几时归?
同窗结伴求新学,游子孤身施粪肥。
名落孙山原已定,心劳墨卷总成悲。
艰辛岁月东流海,难忘乡间饮旧醅。

    振扬  09.12.20.
      ——2009年12月20日(星期日) 下午17:10电子邮件


点评


  不了解收藏家马未都的事迹,对沈诗的一些词语就不能确切理解。未敢妄加评论。
  除“经”字外,对“观复”、“随缘”、“裸捐”、“夺余羹”等词语含义也不甚理解。这些字在诗句中平仄合律。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峥嵘
                 ——2009年12月15日(星期二) 下午21:28电子邮件

  阿扬吟长《庆祝澳门回归十周年》、《冬夜杂忆》两首诗,格律严谨、辞藻华美、诗意盎然。我已抄录在册。如果说有什么意见的话。就是觉得《冬也杂忆》写得太消沉了一点。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陈立棣 2009.12.21.
                  ——2009年12月21日(星期一) 下午19:34电子邮件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