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乐天蓝鹰——瑶琳函谷

天涯咫尺逐电波 尺牍寸心诚切磋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乐园鸟诗画苑】赵峥嵘诗《断桥残雪 叹白素贞》唱和  

2011-03-17 20:59:57|  分类: 诗词楹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【乐园鸟诗画苑】赵峥嵘诗《断桥残雪 叹白素贞》唱和 - 乐天蓝鹰 - 乐天蓝鹰——瑶琳函谷

断桥残雪 叹白素贞  赵峥嵘诗画合成 

 

☆ 在 2011-03-15 22:02:42 赵峥嵘 写道:


  春节前(腊月廿四),大雪,曾写过一首小诗《断桥残雪·叹白素贞》,因其意冷,带有沉重感,当时顾虑冲淡迎春气氛而不发表。今在故纸堆里翻到,就拿出来献丑,敬请斧正!


断桥残雪·叹白素贞
【平水韵·上平十四寒】


  今日奇冷,寒气逼人!西子湖冰封雪盖,白茫茫空荡荡,一片萧条景象,使人倍感冷寂。触景怀古,低吟一首。


带孕金山迎战难,
断桥依旧善心寒。
修行济世功昭著,
冤镇雷峰千古叹!

 

★ 在2011-3-16 14:35:47 沈振扬 写道:

 

步峥嵘兄韵题断桥残雪图
(诗韵新编十四寒)
 
静卧西湖雪霁寒,断桥素淡耐人看。
钓翁不晓何方去?独让舟横镜水间!
 
      振扬 11.3.16.

 

◇ 在2011年3月16日17:54 乐天蓝鹰 写道:


  振扬兄妙手以诗解诗画意境。

◆ 在2011-03-16 17:26:38 陈献光 写道:

次韵峥嵘《断桥残雪》

 

济世修仙历万难, 断桥雪残心未寒。

人妖奇缘真情在, 遥对雷锋空嗟叹。

 


※ 在 2011-03-16 20:26:06 沈振扬 写道:


献光兄:
  首先说明一下,峥嵘兄用的是平水韵(古代韵),所以“叹”是平声,而现代韵中“叹”是去声(仄声),今后你单独用韵时要注意这点。你的诗第一句是标准的律句。第二句不用改字,只要把字的顺序调整一下即成律句。第三句只要把平声的“缘”改成仄声字即成律句。第四句只要把平声的“嗟”改成仄声字即成律句,这样就成了一首标准的“七绝”格律诗了。我拟改如下供你参考:

  济世修仙历万难,断桥残雪未心寒。
  人妖奇遇真情在,遥对雷峰空感叹。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振扬 11.3.16.

☆ 在2011-3-16 21:18:48 陈献光 写道:


  谢谢指点!

★ 在2011年3月16日22:54 陈献光 写道:

 

  同意振杨兄修改意见。

 

(引自电子邮件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2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