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乐天蓝鹰——瑶琳函谷

天涯咫尺逐电波 尺牍寸心诚切磋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乐园鸟诗画苑】赵峥嵘诗《咏西湖·雪霁——依韵和振扬兄》  

2011-03-19 21:51:32|  分类: 诗词楹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【乐园鸟诗画苑】赵峥嵘诗《咏西湖·雪霁——依韵和振扬兄》 - 乐天蓝鹰 - 乐天蓝鹰——瑶琳函谷

咏西湖·雪霁  赵峥嵘诗画合成

 

赵峥嵘和诗】

 

☆ 在 2011-03-17 21:55:17 赵峥嵘 写道:

 

拜读振扬兄大作《步峥嵘兄韵题断桥残雪图》,如同欣赏一幅断桥残雪清静素淡的美丽画图,教人领略闲逸之情。相比之下,鄙人那首拙作意境太过沉闷。受振扬兄佳作启发,鄙人以较为轻松的笔调另涂鸦一首《咏西湖·雪霁》(附诗画配)。敬请师长们斧正!


         咏西湖·雪霁——依韵和振扬兄
          【中华新韵·八寒】

 

      一身素雅面容端,
      秀静清纯更好看。
      雪霁西湖比仙子,
      嫦娥夜半现人寰。


求教:对于振扬兄题目中的“步峥嵘兄韵”看不懂。我以前一直理解“步韵”是指和诗的韵脚用字应和原诗完全相同(包括次序)。但是,对照本案例,原诗第一、二、四句韵脚依次是“难”、“寒”、“叹”,而和诗则依次是“寒”、“看”、“间”?因网络上有些概念以讹传讹不作为准,故而求教。先谢谢了。


 

沈振扬原诗】

 

★ 在2011-03-16 14:35:47 沈振扬 写道:

 

       依峥嵘兄韵题断桥残雪图
       (诗韵新编十四寒)


    静卧西湖雪霁寒,断桥素淡耐人看。
    钓翁不晓何方去?独让舟横镜水间!


             振扬  11.3.16.

 

【关于近体诗和诗中步韵、次韵、意韵的识别】

 

◆ 在 2011-03-18 08:42:13 沈振扬 写道:


峥嵘兄:
  诗的内容相关、韵脚相同、韵脚的次序也相同的和唱,称“次韵”。诗的内容相关、韵脚只要在同一个韵部的和唱,称“步韵”。诗的内容相关、韵脚不在同一韵部的和唱,称“和”。按“平水韵”“间”(上平十五删),与“难、寒、叹”(上平十四寒)不在同一韵部,但我是按“诗韵新编”用韵的,在“诗韵新编”里“间”与“难、寒、叹”是同一韵部的,只不过“叹”是仄声罢了,所以标以“步峥嵘兄韵”。不知能否使你满意?祝安好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振扬 11.3.18.

 

◇ 在 2011-03-18 21:29:13 赵峥嵘 写道:


  谢谢振扬兄详细解答!但尚存疑问:
  按振扬兄的解释,和韵的“次韵”跟“步韵”概念不相同,前者比后者要求要严得多。而我查到的多个不同作者的资料都说次韵,或称步韵,即韵脚用其原韵原字,而且用字先后次序也必须相同,说明是同一概念。有的作者还指明出处(如明朝徐师曾《文体明辨》)。振扬兄所说的“步韵”概念,他们称之为“依韵”。依韵,即韵脚与原诗韵在同一韵部而不必用其原字。
  网络上看到的解释基本上一致。振扬兄的解释不知是出于哪家之言?是否诗词界至今名词术语不统一?
  蒙童学诗,问题何其多。谢谢师长们不倦教诲!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 健康快乐!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峥嵘 2011-3-18

 

☆ 在 2011-03-19 10:06:39 沈振扬 写道:


  我的解释出自“诗词曲联教程”一书,该书是我的第一本入门教材。借用数学的术语,“教程”的编者认为“步韵”大于等于“次韵”,我查了“现代汉语词典”,里面的解释是“步韵”等于“次韵”,当然只能按“现代汉语词典”办啰!烦南勇兄把题目改为“依峥嵘兄韵题断桥残雪图”吧!谢谢峥嵘兄指正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                   振扬 11.3.19.

 

★ 2011年3月19日14:14 赵峥嵘 写道:

 

  振扬兄告知关于“步韵”的解释出自“诗词曲联教程”一书,说明此概念在诗词界尚不统一。通过请教,鄙人又增长了一点见识。谢谢振扬兄!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健康快乐!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峥嵘 2011-3-19

 

(引自电子邮件)

 

链接:

【乐园鸟诗画苑】赵峥嵘诗《断桥残雪 叹白素贞》唱和

http://yinnanyong.blog.163.com/blog/static/10478738520112178375285/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1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