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乐天蓝鹰——瑶琳函谷

天涯咫尺逐电波 尺牍寸心诚切磋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乐天谷通信】 陈道衍先生说:“人们创造新词牌.能够抒发真情就好。”  

2013-06-25 10:35:04|  分类: 诗词楹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      墨有三分才首创,何妨网上晒阳光。
      闲来寻乐开心笑,一勉仁兄宽胆肠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            —— 沈振扬关于“首创”寄峥嵘兄(诗韵新编十六唐)》
                     13.6.18.(2013-6-18 11:46


(4)2013年6月18日(星期二) 上午03:40 陈道衍赵峥嵘

赵老师:
  来信拜读,老年人以诗会友,以诗取乐,高兴就好,其实不宜过分较真。如果投稿,影响扩大,当然要适当注意了。
  我20日出发赴广西旅游。
  祝大家
夏安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陈道衍


(3)2013年06月17日 21点43分赵峥嵘陈道衍

  谢谢陈老师赐教!

  我对词牌知之甚少,以至初见南勇兄的《晨梦碎》(端午寄语)还以为是他端午节填的词。询问后才知是他信手写的。他说对诗词的平仄格律一向感到头疼,他要求我帮他分析修改并定格为新词牌。以前我们写诗填词大都出于玩心。这次我以为他也是说说玩玩的。于是就抱着玩心按他的嘱托修改他的这篇新作并标注词谱。实际上我是参照律诗的一些要求进行修改的,如改掉原稿中的三平尾、四平尾等,使词句读起来抑扬顿挫有起伏感,并对原稿中过于简单的说白,增加了情节的情感渲染,使之更丰满一点。没想到,我把修改稿连同词谱发送给他,他会向网上发布,并说成是我填的词新创了词牌。而实际上我只是参与修改和标注平仄、韵脚而已。他的这首大作,就情节、背景、感受言,只有他自己写得出来,别人没有体会,根本写不出如此情真意切的作品来。作品中的地点,大奇山、黄龙园(猜测是他与知旧约会的地方),我根本不知道在哪里!所以,我说他不应该这样开玩笑。
  再次感谢陈老师热忱教诲!
  顺祝
健康长寿!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       赵峥嵘  2013-6-17

(2)2013-06-17 04:30:03 陈道衍 写道:

  宋词是宋人的集体创作,词牌连同词谱,也是人们在创作中形成的。已有词牌不够用,人们创造新词牌。后来有“自度曲”,就是创作的试探。因此不能认为是开玩笑。能够抒发真情就好。

 
(1)2013-06-16 22:51 赵峥嵘 写道:

  南勇兄玩笑开过头了!

  到振扬兄大作的标题“试填峥嵘兄首创词牌《晨梦碎》”,我感到南勇兄玩笑开过头了!本来是两个人闹着玩的,结果向公众发布了误导信息,后果令鄙人颜面丢尽!鄙人对于词牌尚未入门,网上竟爆出“首创词牌”之说,岂非无知狂徒乎!!!
 
下面特作澄清说明:

关于【晨梦碎】“词牌名”及原创词的说明:

 613日早上:鄙人收到了尹老总(乐天蓝鹰)的大作《端午寄语》(后来说成是《晨梦碎》【词】)

晨梦碎,何处桥断。日日月月年年,只影心牵,电波偶,见亦难。  咫尺天涯,一江春水,大奇山岚。曾记否,黄龙圆缘。”

《端午寄语》解读:常言道:“人逢佳节倍思亲。”端午佳节勾起了乐天蓝鹰对他的那个TA的苦苦思念。是夜,他打开电脑,想到偶然也曾通过电波给TA传送过信息。于是痴心地搜索直至东方发白,可是没见到TA的倩影!他不禁长叹道:“晨梦碎,何处桥断。日日月月年年,只影心牵,电波偶,见亦难。”正惆怅,又想:TA离我并不远,还有机会见面的!他抬头望窗外,云开雾散,红日东升,晨风拂煦。他感到心情舒畅许多,不禁吟咏起来:“咫尺天涯,一江春水,大奇山岚。曾记否,黄龙圆缘。

 614:鄙人接到尹老总来信,嘱鄙人分析拙作(指尹老总的大作《晨梦碎》)基础上润色改定出该词牌的规格(尹老总取其原创《晨梦碎》词的首句晨梦碎三字作为词牌名)

 615日下午:鄙人复尹老总:“遵嘱,为添玩味,试草拟【晨梦碎】词牌格律。为了字词与格律相谐和,在忠于原作(指尹老总的大作《晨梦碎》)意境和基本结构的原则下对局部字词作些调整。现将草稿呈上审阅,不知可用否?”尹老总收阅后未征询鄙人意见即转发给豆腐干公司各成员。

 615日晚上尹老总改标题为“赵峥嵘创词牌《晨梦碎》并作词《晨梦碎 长相思》”在网易博客发表。鄙人得悉后即向尹老总提出异议,并指出不能这样开玩笑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峥嵘 2013-6-16 夜


(文章引自电子邮件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44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