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乐天蓝鹰——瑶琳函谷

天涯咫尺逐电波 尺牍寸心诚切磋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葑溪渔樵文苑】吴去非诗话:《我的诗词格律作业(2)》  

2014-04-07 23:11:34|  分类: 诗话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【葑溪渔樵文苑】吴去非诗话:《我的诗词格律作业(2)》 - 乐天蓝鹰 - 乐天蓝鹰——瑶琳函谷
 春漫芦苇塘(2014-4-5)


我的诗词格律作业(2

吴去非

 

为练习诗词格律,今以我的七古原作《祝贺杭城诗友会》和道衍先生改本中的句子,凑成词一首(不知道能否算词?),请诸公批改。


    摊破浣溪沙

   ——《祝贺杭城诗友会》

   (词林正韵 七寒删 通十四覃盐)

 

  洞府春来犹觉寒,

  黄龙吐翠闹清潭。

  网海神交思慕久,

  意阑珊。

 

  耄耋古稀今日聚,

  欲呈胸臆兴尤酣,

  时事人情皆论及,

  赋诗篇。

 

附:摊破浣溪沙词谱

仄平平

仄仄平

平平仄仄

仄平

 

平平仄仄

仄仄平

平平仄仄

仄平

 (下划线表示叶韵)

之所以用摊破浣溪沙词牌,是南勇兄的好句“唱彻黄龙吐异翠”,使我想起名句“小楼唱彻玉笙寒”出自南唐中主“摊破浣溪沙”这首词。

请看乐天蓝鹰的《和养悟兄〈神游禧園〉》 

神交电驰禧園春,唱彻黄龙吐异翠。

怡然品茗论诗罢,还期同践下一回!

  我认为,这首诗是南勇兄近来作品中最好的诗之一。没有格律的顾忌,蓝鹰真正展翅飞翔了。这首诗给人的艺术感受是令人神往的,非但“唱彻黄龙吐异翠”,而且余音不绝!对于“此景此情能几回?”的问题,南勇兄回复道“怡然品茗论诗罢,还期同践下一回!”和诗和原作的呼应真是十分自然。我期待南勇兄下一回还有这样的好作品。

  再看养悟先生的原作《神游禧園》: 

三月阳春禧園逢 黄龙戏水竹叶翠。

诗词平仄互切磋 此景此情能几回。 

好诗啊!作品写得如此贴切,如此真挚,没有应酬旧套,此情此景又能有几回啊!但是,这首诗中的“翠”是仄声,“回”是平声,按诗作平仄不能通押的规定,这既非古体诗,也非格律诗,只能是我曾经提倡的“仿古诗”。难道我们就不能自创一个格式来“诗言志”吗?就当这个格式是词中的小令好了,词牌《西江月》就允许平仄通押。南勇和峥嵘二兄已经创出过《晨梦碎》的词牌了。


☆ 2014-4-6 12:46 养悟斋主 写道:

  我还以为自己是格律诗呐,“逢”是平声,对应“翠”是仄声;“磋”是仄声,对应“回”是平声。哪曾想第二句句尾是仄声,第四句句尾也应是仄声。谢谢,长见识了。看来我还是真的对诗词应该下一番功夫了,中学时学的那一点知识远远不够了。



链接:
【葑溪渔樵文苑】吴去非诗话:《我的诗词格律作业》 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7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