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乐天蓝鹰——瑶琳函谷

天涯咫尺逐电波 尺牍寸心诚切磋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东来阁诗苑】沈振扬诗: 依韵南勇兄《葬龟》  

2017-07-27 09:01:20|  分类: 诗词楹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【东来阁诗苑】沈振扬诗: 依韵南勇兄《葬龟》 - 乐天蓝鹰 - 乐天蓝鹰的博客
 一夜春雨滋润了龟墓(2017-4-20)


依韵南勇兄《葬龟》
(诗韵新编 十四寒)

本该游弋河湖涧,硬要将其盆里安。
看似悠闲心却闷,好生折寿百余年!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     振扬 17.4.20.
      (2017-4-20 17:12)


乐天蓝鹰原诗】

七绝 葬龟
2017-4-20

十三龄寿忽升天,
春暖如何染病患?
绿橘树西新墓屹,
魂归花径白云间。

代序2017-4-18下午,忽见养了十三年的家龟死亡。随即为之筑墓下葬。发了一篇QQ日志以志纪念。今天凑得一绝《葬龟》。(2017-4-20 11:11)

【讨论】

振扬:“患”是仄声,得改平声,“染病患”也太拗。(2017-4-20 11:40)
南勇:据平水韵。“患”字平仄两读,平声时为十五删韵部,仄声时为十六谏韵部。拙诗取平声。并且作为主韵十五删,“患”与末句“间”同韵部。首句用了邻韵一先的“天”。
  谢谢振扬兄赐教指点!(2017-04-20 19:25:29)
峥嵘:关于南勇兄《葬龟》诗中“患”字的平仄问题,南勇兄说取平声,振扬兄说是仄声。究竟属平还是属仄?
  我也查了平水韵资料,查的结果“患”字的平仄区分是这样:
  患:
  1.(huàn 仄)名词:忧虑,厌恨、灾祸、疾病;动词:生病;
  2. (叶胡涓切,音悬。平) 动词:担忧。【晋·乐章明君篇】虽欲尽忠诚,结舌不能言。结舌亦何惮,尽忠为身患。
  据此,诗中的“患”字似应属仄声。
  但是,问题并没有解决。因为资料本身的正确性存疑。哪位诗长精通古汉语(或手头有权威性资料)的,敬请赐教!(2017-4-21 16:27)
振扬: 南勇诗中的“患”显然是生病的意思,所以是仄声。而平声的“患”表达的意思是“担忧”,而且发音与“悬”相同。比如“单位”的“单”是平声,而作为姓氏的“单”是仄声,发音与“闪”相同。不能看见会飞的东西便是鸟,还有蜜蜂苍蝇呢!(2017-4-21 19:04)
南勇:非常感谢振扬、峥嵘二兄不吝赐正指点,尤其峥嵘兄的详释解了我的疑惑,果然拙诗中“患”字用得不合律。只是平水韵十五删韵部虽然不是窄韵,但可为我用于主韵的字实在难挑,而如全诗全改宽韵一先部,则得大动筋骨了。不如就只动第二句吧:现将“春暖如何染病患?”改为“春暖如何疾患顽?” ,于是全诗改为:

  十三龄寿忽升天,
  春暖如何疾患顽?
  绿橘树西新墓屹,
  魂归花径白云间。

  “顽”与末句“间”同为十五删韵部。首句用了邻韵一先的“天”。
  敬请诸位赐正!


链接:
【东来阁诗苑】沈振扬诗: 依韵南勇兄《葬龟》  
【东来阁诗苑】沈振扬诗: 依韵南勇兄《葬龟》
乐天蓝鹰诗草(429): 葬龟
【乐天谷纪事】葬龟
【东来阁诗苑】沈振扬诗: 小园暮春   
【东来阁诗苑】沈振扬诗: 春季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